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6版:中国石化报06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应用领域

2022年02月07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16.8K

    碳纤维可以用在哪

    在当今世界高速工业化的大背景下,碳纤维用途正趋向多样化,凭借着轻而强、耐高温、耐腐蚀、耐疲劳、结构尺寸稳定性好及设计性好、可大面积整体成型等优异性能,碳纤维已在航空航天、国防军工和民用工业的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下图是全球和我国碳纤维下游需求结构图:

    上海石化PAN基碳纤维主要应用

    上海石化是中国石化系统内唯一研发生产碳纤维的企业,也是国内第一家率先突破48K大丝束碳纤维产业化技术的企业。自上海石化碳纤维问世后,在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碳纤维抽油杆应用于采油产业。在2019年9月举办的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由上海石化、胜利油田、胜利油田新大管业3家共同申报的“以碳纤维及其连续抽油杆研制为核心的新型高效机采系统”,获工博会首次设立的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大奖,成为一个以开发、应用碳纤维新材料提升传统采油产业的成功案例。目前,该系统在胜利油田进行应用,性能优良,与国外碳纤维水平相当,完全可以取代进口。目前,已在国内五大油田94个区块545口井进行产业化应用,实现了直接经济效益2.45亿元。

    碳纤维耐磨制件应用于腈纶纺丝机械设备。2019年2月,由上海石化研制开发的碳纤维耐磨片被应用到腈纶纺丝机械设备上,这是碳纤维复合材料在工业领域的又一成功应用,打破了耐磨制件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工业机械设备长期以来采用进口材质制件,但磨损快、使用周期短等问题始终无法有效解决。上海石化工业用耐磨片以碳纤维增强聚醚醚酮(PEEK)树脂复合材料为基础,采用先进造粒技术和挤出成型工艺加工制成,具有耐磨耐热、抗腐蚀和自润滑等优异性能,使用寿命可延长3~4倍,有效提高了生产连续性,保证了腈纶丝束质量。

    碳纤维补强技术应用于公路、立交桥、高铁、隧道等基础设施维修加固工程。近年来,上海石化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院校在碳纤维复合材料补强领域携手攻关,目前,碳纤维补强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公路、立交桥、高铁、隧道等存在病险的基础设施维修工程。在莫桑比克N6公路、天津津滨高速立交桥、沈阳至丹东铁路线、辽宁蓡窝水库等病险基础设施维修工程中,采用碳纤维拉挤板材加固,不仅施工高效便捷,而且结构承载力明显增强。同时,在加固修补液相丙烯、抽余碳四、火炬气、甲烷氢、氮气、污水等石油石化管道、高腐蚀设备、化工车间受腐蚀建筑等方面应用效果良好,形成了丰富的应用经验,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碳纤维钢筋替代传统工程材料。2019年,一种可替代钢筋的新型结构材料碳纤维筋成功问世,碳纤维筋是采用了特殊拉挤工艺,将碳纤维与树脂结合,制成形似钢筋的一种新材料,具有强度高、重量轻、耐腐蚀等优点。权威部门测试鉴定结果表明,制品的抗拉强度、弹性模量等关键指标均优于国家相关规范标准。由上海石化与中建八局、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合作开发的碳纤维筋,不但能降低构筑物自重,而且大幅增强了混凝土筋结构的耐海洋腐蚀性、耐水泥碱性等,能有效提高建筑物的耐久性能,降低维护成本,延长使用期限。碳纤维筋突破应用局限替代传统工程材料,表明上海石化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应用在国内土木工程领域处于领先水平。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