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5版:中国石化报05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燃烧装置

2022年02月07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16.8K

组装火炬

    除了内外飘带,冬奥火炬的燃烧装置也大有乾坤。

    火炬的内部空间比较狭小。当氢气燃烧时,要在这样小的空间内将瓶内压力从420公斤力/平方厘米减为接近标准大气压(约1公斤力/平方厘米),难度着实不小。

    为实现高达几百倍的大比例减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制出一款轻量化、小型化的氢气减压装置,并解决了火焰颜色与稳定性、高压储氢、氢能安全利用等多项技术难题,极大地提高了“飞扬”燃烧装置的安全可靠性,使其抗风能力达到了10级,能在极寒天气中使用。

    ●氢气“染色”提升观看体验

    北京冬奥会践行绿色办奥理念,火炬采用氢气作为燃料,实现了“零碳排放”。但氢气燃烧的火焰是接近透明的淡蓝色,在日光下很难被观察到。

    为了让观众能更好地看到火炬燃烧时的火焰,火炬研发团队在红色内飘带的格栅处涂了一层显色剂(主要成分是含钠元素的盐,钠元素在被火焰灼烧时会呈现黄光)。当火焰流经显色剂时会发生焰色反应,原本淡蓝色的火焰变为鲜艳明亮的金黄色,更容易被观察到。

    ●严格检测让“飞扬”如期绽放

    在“上岗”前,“飞扬”经过了一轮又一轮严格的检验检测。在中国特检院和航天科技101所,冬奥火炬经过了在静态、风中、雨中、风雨交加、交接等多种场景的燃烧试验,随后又完成了热态水平跌落、热态竖直跌落等测试,其燃烧时间、火焰高度等测试结果均满足奥组委要求。

    对于量产,最大的难度是要保证每把火炬的外形尺寸统一且满足性能要求。因此,与单个试装测试不同,火炬量产测试还需进行质量一致性的试验,比如型式试验、批量抽检、逐个检验等,以保证火炬安全燃烧的功能。

    相关技术

    超薄壁气瓶内胆制造技术:实现了壁厚0.9毫米超薄壁内胆整体制造,解决了封头和封底增厚及瓶口复杂结构难题。

    低刚度气瓶内胆热处理技术:通过特殊工装及专用热处理工艺设计,实现了超薄壁气瓶内胆热处理变形控制。

    超小容积气瓶缠绕设计技术:通过仿真分析、数模等手段,实现了带封底、封头超小容积气瓶缠绕线型设计、校核等关键技术。

    超薄气瓶缠绕技术:设计专用缠绕、固化工装,解决了超薄壁、低刚度气瓶整体缠绕的难题。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