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1版:中国石化报01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凌晨,氢气发运张家口赛区

2022年02月07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柴润金 张训棣 胡玉华
16.8K

    柴润金 张训棣 胡玉华

    1月30日1时30分,首辆装着205吨燃料电池氢气的管束式集装箱车缓缓离开天津石化,驶往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指定地点。

    作为燃料电池氢气装置的充装员,天津石化炼油部联合三车间操作一班副班长郭春刚长长出了口气,保供北京冬奥会的艰巨任务首战告捷。

    一个多小时的充装过程,在严寒的冬夜里显得有些漫长。大家的手脚冻木了,脸冻红了,但心却火热。想到能为北京冬奥会出分力,大家就精神抖擞,劳累和寒冷全抛到脑后。

    “充装氢气看上去简单,但操作上需要非常精心。”车间主任李鹤说。

    用来装氢气的管束式集装箱车,相当于一个超高压容器,需要通过压缩机将压力逐步提升,才能完成充装。在这么高的压力下操作,他们还是头一回。管束式集装箱车的所有密封点,在充装条件下需要员工时刻检查与记录,确保高压下无泄漏。

    为确保氢能安全顺利供应,在天津出现疫情、实施封闭管理期间,他们利用夜班小课堂学习时间,加大培训力度,目前有36名操作人员取得充装资质。技术人员还组织编写充装操作指南,确保充装过程安全可控。“我们要战胜疫情,还要完成保供任务,每个人都铆足了劲。”郭春刚说。

    充装过程中,郭春刚和同事采取手指口述操作法,即一名检查人员口述操作步骤,两名操作人员严格按照步骤进行操作并确认。“这种方法,我们演练了数百次,实践证明安全可靠。”郭春刚说。

    夜里的风很大,气温降至零下十几摄氏度。为了不影响操作,车间明确职责分工,内外操密切协作配合,合力完成充装任务。

    此次成功发运,标志着天津石化首次打通保供北京冬奥会氢能流程。他们将在北京冬奥会期间,继续生产燃料电池氢气,确保充足供应。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