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1版:中国石化报01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2022年02月07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王维东 于 佳 陈天婧
16.8K

    本报记者  王维东  于 佳

    通讯员  陈天婧

    辛丑年最后一天,除夕。

    一夜小雪,胜利油田莱113区块银装素裹。天一亮,郑刚就拿着扫帚清除地面上的积雪。

    郑刚是胜利油田注汽技术服务中心二氧化碳项目部1号站操作岗员工。4个月前,因莱113区块需要注二氧化碳,他和同事来到这里。截至1月31日,该区块两口油井已注入近6400立方米二氧化碳。

    小雪过后,通透的蓝天下,两个白色储罐和注入撬、分配撬组成了完整的二氧化碳注入工艺流程。“两个储罐储存的是二氧化碳,每个罐的储存能力是50吨。罐内高压低温,二氧化碳呈液体状态。”戴着橘红色安全帽,穿着红色棉工服,郑刚弯下腰读出罐内实时参数:温度零下19摄氏度、高度1.724米。

    记者看到,储罐下的一处阀门管线上,因内外温差大而结了厚厚的霜,看上去晶莹剔透。

    8时30分,郑刚检查完二氧化碳注入撬的液位及压力值,填好记录表,和前来接班的王建宁进行了工作交接,接下来和两名同事在莱113区块值守。

    王建宁的主要工作是监控二氧化碳注入装备的运行状态。春节到了,整个监控室洋溢着喜悦的气氛:监控室的门上贴着福字,会议桌上摆着小老虎饰品和一盘盘糖果瓜子,书柜上挂着中国结……

    她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莱113区块CCUS项目的照片,格外引人注目。2021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时,对CCUS技术给予充分肯定。

    “当天正好是我值班,我站在习近平总书记旁边,总书记称赞石油战线始终是共和国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要求我们继续举好这面旗帜,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看着桌上的照片,讲述着当时的情景,王建宁脸上挂满笑容,眼神中溢满骄傲和自豪。

    CCUS技术把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捕集提纯,继而投入原油开采过程,从而实现二氧化碳捕集、驱油与封存一体化应用,兼具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莱113区块项目计划向4口井注入二氧化碳,目前已注入两口井,预计提高原油采收率17%,埋存二氧化碳52万吨,相当于20万辆轿车一年的碳排放量。2021年,胜利油田建成二氧化碳注入站10个,共注入二氧化碳9.4万吨。

    “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王建宁从新闻里了解到国家正在努力实现“双碳”目标。她认为,CCUS技术把油驱出来、把碳封地下,既提高原油采收率,又消纳二氧化碳,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1月29日,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900万棵、近6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预计未来15年可实现增产原油近300万吨。

    储罐内的压力是王建宁特别关注的。“压力必须要保持在1.5兆帕至1.8兆帕。压力过低,液态二氧化碳会变成固态,堵塞管线;压力过高,液态二氧化碳又会汽化,影响驱油效果。”王建宁时刻紧盯屏幕上实时更新的压力值,压力高了,她就放压;低了,就补压。

    液态二氧化碳属于危化品,装卸、运输有严格要求。11时,一辆运输二氧化碳的罐车缓缓停在储罐旁。王建宁带上便携式二氧化碳报警仪,走出监控室,全程监督操作流程。等管线连接完毕,所有人员撤到5米外。她拉上警戒线,放上警示牌。王建宁说,一旦出现二氧化碳泄漏,可以在监控室远程关掉阀门。

    “总书记嘱咐我们,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我们一定牢记嘱托,根据油藏开发需求,优化设备性能和工艺流程,不断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利用效率和减碳水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让王建宁他们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王建宁看好CCUS产业发展的前景。春节期间,她和同事们特意请人写了对联,贴在监控室门外:上联——绿能新路线造福千秋万代,下联——胜利创伟业再现碧海蓝天,横批——利在千秋。

    眼下,在“双碳”目标引领下,胜利油田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力培育CCUS产业优势,依托百万吨级CCUS项目,加大二氧化碳驱技术推广应用。根据规划,2025年胜利油田二氧化碳注入能力将达300万吨。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