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8版:中国石化报08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面对零下30摄氏度的酷寒和7、8级的大风,哈萨克斯坦当地钻井队大多选择了冬休,中原石油工程哈萨克斯坦公司却抓住这一时间点,不畏严寒迎风而上闯出一片新天地

“寒战联队”拼来市场之春

2022年01月28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杨 君 杨红苏
16.8K

员工冒严寒施工作业。
员工清理井场,确保安全施工。杨红苏 供图

    ●本报记者 杨 君 通讯员 杨红苏

    “零下31摄氏度,又创新低啦!”交完夜班,中原石油工程哈萨克斯坦公司安全官贾修亭在朋友圈发了一张自己全身沾满霜雪的自拍照。很快,国内的家人、同事和朋友们或纷纷点赞,或送给他温暖的表情包,这让远在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州KOA油田的他倍感欣慰。

    和贾修亭一样,中原石油工程派出的精干力量从2021年11月1日全面进入“严冬生产模式”,以“不耽误一天生产,不冻坏一台设备,不冻堵一条管线、不冻伤一名员工”为基本底线,在严酷的环境下为保有中亚市场奋战着。

    “只有5分钟时间”

    “这次换装只有5分钟,大家要速战速决。”1月19日上午,中原石油工程哈萨克斯坦公司SINOPEC-176队准备更换泥浆管线,现场指挥员发出了这样的警示。原来,当天气温只有零下25摄氏度,虽然管线有电加热设备,但如果超过5分钟,就会造成冻堵。

    最终,大家采取提前备料、多头并进的方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更换,确保了更换一次成功,生产不受影响。

    “在这里施工,最怕的就是冻,人怕、设备更怕。”装备经理周德荣介绍,自进入严冬生产后,公司全员、全时段进入防冻模式。

    该公司组织专业人员识别出了火灾、触电、滑跌、高处坠落、设备及管线冻结、人员冻伤、井喷、交通事故等8处冬季施工期间主要安全生产风险。针对这些风险,公司制定了《冬季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冬防保温安装标准》《冬季施工冬防保温安全检查项目表》《冬季各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等针对性的冬季生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并将保障措施落实到人,为了确保实施,对每项措施还指定了专门的督查人。

    该公司在冬季施工前专门投入24万元采购了包括4台电加热锅炉在内的冬防保温物资和冬防设施的检测与探伤设备。为保障员工冬季有一个温暖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该公司淘汰了营地和工作场所加热效果较差、老化的电加热器,重新采购和安装了加热效果更好、安全性更高的防爆加热器,并专门给每名员工购买了轻便保暖的羽绒马甲及加热鞋垫。

    正是从小如“加热鞋垫”到大如“加热锅炉”的硬件保障和细致入微的生产规章,为他们在中亚严寒中提供了“双重保护”。

    打造中哈“寒战联队”

    设备防寒措施和人员保暖只是在严寒中开展工作的前提,要在冰天雪地中安全顺利钻井,人始终是关键的因素。“必须要有能在严寒中战斗的‘特种兵’。”中原石油工程哈萨克斯坦公司主管技术的经理耿建华说。

    为了打赢严冬生产进攻仗,中原石油工程哈萨克斯坦公司倾心打造了一支中哈“寒战联队”。

    胡尔曼是新入队的当地雇员,对严寒天气下保养设备不太熟悉,和胡尔曼结对子的中方师傅陈小碰手把手地传授他安全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并把自己多年工作中总结的一些小妙招分享给他,这样一来,胡尔曼很快就可以独立顶岗了。“多亏中国师傅教给我的妙招,以后天气再冷也不怕了。”胡尔曼对陈小碰十分佩服。

    正是有了中方师傅的无私“传帮带”,大批当地雇员掌握了在严寒天气下保证井队正常生产的技能,和中方员工一起组成了战无不胜的“寒战联队”。

    “这次演练,让我对如何应对类似情况心中有了底。”当地雇员达吾列提说。该公司针对冬季火灾、触电、交通事故及井喷等突发事件,修订完善了各专项应急预案,并围绕预案每周开展一次应急演练,不仅增强了员工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意识和能力,而且有效检验预案的可行性和完备性,为公司冬季施工应急处置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为提高全员安全操作水平,该公司还专门开展了“以赛促学强技能、以学促用保安全”为主题的冬季岗位劳动竞赛。在劳动竞赛中,有4名当地雇员在口试和实操环节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公司“岗位操作能手”称号并被纳入关键岗位后备人才,同时还有6名当地雇员因积极参与获得了“参与之星”称号。

    让“钻井禁区”不再冬眠

    “感谢中国人让我们的井场不再冬眠。”近日,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现场高管努尔苏丹在176队施工的K052井检查完工作后,对中方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正如甲方高管所言,176队的施工地是哈萨克斯坦冬季最冷的地区,夜间最低温度达到零下28~30摄氏度,白天最高气温也仅有零下15摄氏度,以前都是冬季钻井的禁区,如今却因为中国井队的到来而一派繁忙。

    近年来,哈萨克斯坦市场竞争激烈,大包井利润率偏低,且冬季施工条件艰苦,当地一些钻井公司冬季都会选择冬休,来年开春天气转暖后才会继续施工。

    “要人无我有,人不能我能。“中原石油工程海外公司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站稳市场,哈萨克斯坦公司决定抓住冬季这个“夹缝中求生存”的时间点,全力啃下严寒天气生产这块 “硬骨头”,为在哈萨克斯坦钻井市场站稳脚跟打开局面。

    为打好这一硬仗,该公司项目部人员全部下到基层,督查冬季施工情况。他们还专门向两支冬季施工井队派驻了安全、装备、技术等骨干人员现场督查日常工作,从安全、装备、技术等方面提供支持。

    得益于自上而下的全员努力,日前,147队施工的820井按时安全完钻,目前正在搬迁作业。176队施工的K052井也在进行二开钻进,预计2月中旬完井。

    努力付出总会得到回报,中方井队的突出表现,让甲方十分认可,工作合同不断抛来:147队还有6~7口井的工作量在等着他们,而176队将紧接着搬迁至60公里他们外的北特鲁瓦油田施工。

    看来,不仅冬季施工不会停歇,待到春暖花开时,他们还会更加忙碌。

    员工全力清除积雪。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