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8版:中国石化报08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远东浇筑乙烯梦

2022年01月28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田元武 田文冲
16.8K

    ●田元武/文 田文冲/图

    俄罗斯阿穆尔州的冬天漫长,一块云彩都能带来漫天飞雪。这里的天气晴雪相间,不变的是凛冽的北风和滴水成冰的酷寒。一大早,秦海港从宿舍出来不到5分钟,眼睫毛上就被一层冰晶盖住了。

    怀揣梦想闯远东

    作为炼化工程集团十建公司俄罗斯阿穆尔天然气处理项目(AGCC)的施工经理,秦海港第一次从事中国石化境外项目工程建设管理,实现了他13年前就想出国干工程的愿望。在秦海港的心里,出国干工程既是锤炼自己的好机会,又是提升项目管理水平的最好平台。

    在来到俄罗斯阿穆尔天然气处理项目之前,秦海港在国内是十建公司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乙烯分部经理,是工程建设领域名副其实的“封疆大吏”,他率领着2000多名参建员工高质量完成了古雷石化大乙烯项目建设,但来到俄罗斯阿穆尔天然气处理项目之后,秦海港的职位却降低了,从曾经的项目经理变成了施工经理。如果说项目经理是工程建设团队“指挥官”的话,那么施工经理就是冲锋在项目建设最前沿的“排头兵”。

    “秦海港在国内是乙烯项目建设的行家里手,先后建设过盘锦、浙江石化、古雷石化等多套大乙烯项目,来到阿穆尔天然气处理项目后,他要从零开始,实现在境外从事乙烯项目建设的梦想。”十建公司俄罗斯阿穆尔天然气处理项目施工部副部长田文冲道出了秦海港的想法。

    从零开始画蓝图

    一切从零开始,刚到阿穆尔天然气处理项目的第一个晚上,秦海港就和施工图纸及工程量较上劲了。

    “施工图纸一定要及时到位,要用最快的速度把图纸上的工程量计算清楚,不能因为图纸不到位而耽误了工期,更不能因为工程量算不准确造成项目运营出现纰漏。”秦海港在阿穆尔天然气处理项目干的第一件事就是落实图纸和工程量计算。

    在秦海港心里有着自己的“小算盘”,他深知境外项目工期往往比国内同等工程要长得多,结果就是人工机具成本会给项目运营造成很大压力。“能干,更要会算!”这是秦海港一直坚持的项目管理理念。

    从工程量核算到人工成本预算,再到物资材料采购计划编制,秦海港事无巨细。“干境外工程,做好项目运营成本管控最重要,咱们不能让大家伙儿来到这酷寒之地受了累、挨了冻却挣不到效益,一定要算好境外项目运营这笔账。”每天晚上7时,秦海港都会把大家召集起来,一起分析项目运营成本管控。

    俄罗斯阿穆尔天然气处理项目地处远东,冬季漫长,有效施工时间变短,人工机具成本也不断攀升。面对各种不利因素,秦海港从设计图纸下手,提前根据图纸要求优化施工组织方案,精准核算阿穆尔天然气处理项目中每个专业的工程量,及时找出制约施工安全、质量、进度的关键节点,全力以赴确保项目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憧憬境外乙烯梦

    “在国内建设一套乙烯工程,人工机具成本基本可控,但在境外项目就存在着各种风险,我们不能把国内的项目建设经验照搬到境外项目上来,要提前做好科学的分析、精准的核算,不能让一分效益从手里溜走。”秦海港说。

    来到阿穆尔天然气处理项目不到一个月,秦海港就把境外项目建设中存在的成本风险、安全风险、质量风险、进度风险进行了全面分析,对未来项目运营中潜在的各类风险源实施重点排查,努力让每一分项目建设效益颗粒归仓。

    境外项目建设出效益只是秦海港的梦想之一,他最大的梦想就是亲眼看着手中的蓝图变成一套乙烯装置实体。他深知,从蓝图变成项目建设成果,这中间有太多的艰辛。

    “遇上了阿穆尔天然气处理项目这样的大乙烯工程,感到很有压力,更有动力。”又一朵云飘然而过,撒下的片片雪花点缀在秦海港坚毅的脸庞上。

    看着阿穆尔天然气处理项目乙烯装置设备混凝土浇筑正在进行,远处管道焊接传来的闪闪弧光,秦海港脚下的步子迈得更坚实了,他在憧憬着未来远东的梦想——要让阿穆尔天然气处理项目从蓝图变成一套套生产装置,这个梦想属于所有参与阿穆尔天然气处理项目建设的中国石化员工。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