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3版:中国石化报03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三个平台引领项目建设高质量施工

2021年09月15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田元武
16.8K

    田元武

    9月4日22时,在十建公司承建的浙江石化二期项目70万吨/年高压聚乙烯装置建设工地,项目部技术质量部长高志华带领青年突击队高质量完成最后一批工艺管道焊接施工任务。至此,800多名参建员工历经7个月,顺利完成60万寸径工艺管道安装任务,管道焊接质量合格率达到98.6%,优良率超过97%,受到业主、监理等单位一致好评。

    十建公司依托海内外重点建设工程,打造青年突击队、质量示范岗、质量责任区三个平台,全力保障重点建设项目高质量施工。

    青年突击队冲锋在前

    提升质量管控水平

    面对浙江石化二期项目装置紧张的施工工期,十建浙江石化(二期)项目部成立了一支13名质量检查员组成的青年突击队,对施工质量进行全面把控,在加快推进常减压、渣油加氢、高压聚乙烯等6套装置项目进度的同时,持续提升施工质量管控水平。

    项目部青年突击队提前对土建、地下管网、钢结构、防腐保温等专业施工中可能出现的质量隐患进行研判,并制定出58项施工质量缺陷消除措施,实现质量问题从发现到整改的闭环管理。依托项目施工策划方案,通过不断完善优化项目质量管理体系,为参建员工树立起质量优先意识,保证整个项目建设的质量管理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青年突击队对施工质量锱铢必较,他们严格质量管控,进一步提升了我们的施工质量水平。在青年突击队的培训下,我们有16名员工成为合格的质量检测员,质量管理综合能力得到显著提高。”项目部管道安装分包商负责人樊旭旭深有感触地说。

    在青年突击队的带领下,今年1~8月,项目部质量管理人员累计消除施工质量隐患237项,节省返工费用近40万元,连续6个月在业主、监理组织的项目施工质量综合考评中位列第一名。

    质量示范岗充分引领

    打造施工质量样板

    在十建公司承建的山东潍坊30万吨/年高端聚丙烯项目建设现场,项目部成立了以质量检查员、施工技术员为主体的16个质量示范岗,引领各专业参建员工全力打造施工质量样板,提升项目建设整体施工质量管控水平。

    针对山东潍坊高端聚丙烯项目土建、地下管网、钢结构、设备、工艺管道、电气仪表等12个专业同时开工,施工作业点多面广,各专业施工质量管控压力较大的现状,项目部通过质量示范岗制定相关实施细则、考评办法。各专业质量示范岗以“首件施工质量样板”为引领,搭建了混凝土浇筑、钢筋捆扎、钢结构安装、工艺管道焊接、电气仪表、防腐保温、脚手架搭设等10个专业“样板间”。以“样板间”作为施工技术质量交底平台,各专业质量示范岗对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问题进行剖析,强化参建员工的质量管控意识。

    在各专业质量示范岗的推动下,施工质量隐患发生频率比项目开工之初降低了70%左右。工艺管道焊接质量优良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项目部在业主、监理单位组织的施工质量综合考评中连续12次获得“质量优胜单位”荣誉称号,有28名参建员工被评为“质量卫士”。

    质量责任区主动作为

    创新施工质量管理

    “8月份,项目部通过焊缝二维码质量管控软件,已有13项管道焊缝质量缺陷得到整改,焊缝返工率比上个月减少了55%,其中安装三队焊接质量合格率达到100%。”9月2日,在十建公司承建的阿曼杜库姆炼油项目施工现场,项目部质量经理李祥对7个质量责任区的管道焊接施工质量进行月度考评。

    阿曼杜库姆炼油项目各专业施工进入高峰阶段以后,项目部成员在各自的质量责任区主动作为,不断创新施工质量管理,通过优化完善18项质量管理创新方案,让质量管理体系措施在项目建设中落实落地。

    项目部各质量责任区负责人以抓好管道焊接施工技术创新为关键点,对项目建设中管道施工质量进行焊评审批制度,创新规范焊接质量管控程序,严肃工艺纪律,有效提升了阿曼杜库姆炼油项目的施工技术质量管理水平。

    项目部以质量责任区为平台,持续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施工技术质量管理团队,先后有“技术质量数据报表”“质量管理手机APP”“焊缝二维码管理”“人员大数据软件”等14项质量管理创新成果得到推广应用,先后有16名外籍员工担任质量责任区负责人,施工质量隐患整改效率比项目建设初期提高了3倍,降低质量管理人员成本费用达60万元,项目建设施工质量实现了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管理。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