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  下一期  |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中国石化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石化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石化报社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石化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石化报社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3版:中国石化报03版
用户名 密码
文章检索
  日期检索

90后站长爱“挑刺儿”

2021年09月15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王东奇 巴丽蒙 刘 彤
16.8K

    王东奇 巴丽蒙 刘 彤

    赵轩爱“挑刺儿”是出了名的。

    作为胜利油田注汽技术服务中心河口注汽项目部注汽4站站长,他总喜欢在现场转来转去找问题。同事经常开玩笑说,平时最怕和赵轩一起值班,只要他在,总是忙个不停,是个特别爱操心的90后。

    这一点,同事孙志萍深有体会。在一次启炉前巡检过程中,赵轩发现柱塞泵入口水压有点偏低。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水处理工,孙志萍觉得不会有什么大的影响,启炉后应该就能恢复正常。

    赵轩却不这样认为,小问题也是问题。在他的坚持下,大家重新检查了一遍水处理流程,发现是除氧器二级泵发生了气蚀,在对泵进行放空后,泵压恢复了正常。

    爱“挑刺儿”的结果是,赵轩带领12名员工写下了连续621天无故障停炉优异答卷。注汽4站被评为2020年“山东省质量信得过班组”。

    “不停炉是保证注汽质量的基础。蒸汽注入需要连贯性,如果中途停炉,很可能造成前期注入井底的蒸汽作废。”赵轩介绍。因此,不停炉成为他和同事一直努力追求的目标。

    赵轩有一本走到哪儿记到哪儿的独家秘笈,上面详细记录着哪台压力表需要送检、哪台机泵该例行保养,甚至还有哪天要变天降温等内容。

    在外人看来,这都是些无关紧要的小事,但是在赵轩看来,这些可是会直接影响到注汽质量的大事,“就拿天气来说吧,根据天气变化提前做好准备,能够及时应对和消除恶劣天气带来的影响,这哪能是小事呢”。

    除了细心,为了保证注汽质量,赵轩还在班站推行了临界目标控制法。根据注汽生产指标,按注汽干度、热效率、注汽一次成功率、吨汽耗油等六类关键指标分别进行对比,并划分为18小项指标,设定临界值,直观地找出影响注汽质量和注汽综合效益的因素,针对问题采取相应措施,将平均注汽干度提升了6%。

    去年,注汽技术服务中心把与鲁胜公司合作开发第一口低效井的注汽任务交给了河口注汽项目部4号注汽站。

    为保证注汽质量,赵轩带领员工加密巡检频次,“一小时两巡检三化验”,提升服务效率。同时实施全过程质量追踪管理,通过试、查、修对设备开展全方位维护,双管齐下实现注汽期间零停炉,保证了注汽干度。

    17天过去,平均日产油6.4吨,最高峰值达到8.7吨的日产油量远超过技术合作条约中规定的1吨基础油产量,受到合作方好评。

    作为稠油上产的主要专业化服务单位,赵轩深知注汽质量直接影响着油田效益开发,为了更好地把质量管理融入生产运行每一个环节中去,进一步强化注汽管理。

    注汽前,向优化注汽方案延伸,改变以往单纯执行注汽方案的做法,积极参与注汽方案的制定和优化,做好下一周期注汽预测和效益评价工作,提出措施和意见,保障注汽一次成功率;注汽中,加强注汽锅炉参数的调整,发现异常及时与上级部门联系解决;注汽完成后,与甲方管理单位结合进行注汽效果评价。通过注汽管理,所管辖区块的开发效益明显提高,平均注汽干度达到70.9%,注汽一次成功率达到93.2%。

    如今,刚完成一项注汽任务的赵轩又马不停蹄地带领大家奋战在埕南12-P32的井场上。他还是那个爱“挑刺儿”的90后站长,避免非故障停炉依然是他们坚持追求的目标。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 10210212号-7 号

Repeat标签中缺少Article标签
中国石化报